福祿貝爾教學

福祿貝爾教學

7200

福祿貝爾(Friedrich Wilhem Frobel,1782-1852,德國人)誕生於德國鄉下土林根,在1840年創設了第一所幼稚園,世稱「幼兒教育之父」。
福祿貝爾認為,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,尤其是活動本能的自發表現,也是幼兒時期最純潔、最神聖的活動。活動本能日後將會逐漸發展成創造本能。

因而對兒童的教育,不應加以束縛、壓制,也不應拔苗助長,而是應當順應其本性,滿足其本能的需要,如同園丁順應植物的本性,給植物施以肥料,配合以合適的日照、溫度。

為適應兒童在遊戲方面的需要,於1838年自己計畫,做了一些遊戲的用具,也就是「恩物(Giftthings)」。「恩物」即出於上帝慈愛的恩賜物,或說是福氏愛心賜與兒童的玩具之意。福氏恩物經過有系統的整理共計20種,前十種稱為「恩物」或是「分解恩物」,著重於導向兒童的發現;後十種稱為「手工」或是「綜合恩物」,以導引兒童的發明創造為特色。
>
100_1093134_0831
100_0606



劍聲幼教事業機構 版權所有‧Copyright © Jian Sheng